括狐狐

权当收藏了

Solitueon:

——“这是一个孤独的世界,还好有你在身边。”

<Transistor>

把游戏推荐给我的是一个混同人圈的洋妞。我在她推荐之前就买了游戏,但是一直都没玩,因为开头一段非常莫名其妙,完全不懂设定,战斗也不上手。后来她说这个游戏的恋爱部分特别好,于是我就又捡起来玩,居然比我之前玩的大部分的都要好。

它营造了一种气氛,一种在一个孤独的,充满敌意的世界里,有人和你相伴的感觉。故事的一开头无名的男主角就死了,女主拿着这个叫做transistor的武器和敌人战斗,而他的声音一直在武器里面,成为整个故事的叙述人。女主角是一名歌手却失去了声音,而男人为了保护她而死,意识却一直陪在她身边。这沉默悲伤而真实,如同整个死寂的城市,只有一个人的声音格外清晰。

而且我真的很喜欢他的声音,不知道是处理的效果还是配音本身的优势,真的非常有磁性。

这样的独白其实很容易变得单调乏味,然而它的叙述技巧非常好,男主的叙述加上一点回忆和终端机里面的文件,以及Transistor里面的人物信息,就靠一个沉默的女主和一个话唠的男主和少量出现的其他人物,也可以讲好一个故事。说起来故事本身可能并不算是特别曲折和难以预料,然而这样的展开方式非常有感觉。

给我推荐游戏的妹子说的对,这里的恋爱部分真的非常带感。男主的温柔是贯穿在游戏过程中的。其实到最后男主都没有名字身份甚至没有正脸,但是这样神秘的气氛反而更能吸引人——至少我特别喜欢这种朦胧的感觉。

当然这里还有配角的恋爱,而且还是BL和GL兼备——虽然都杯具了。不过说起来我也不知道男女主角最后算什么……我就不剧透了。

虽然我不得不说这游戏有点恋爱脑,但是比起家国天下党的批评,我觉得现在的结局还是很棒的。

气氛是这个游戏塑造的最好的东西,不只是在叙述过程里。战斗的时候回合制布局时,背景是女主悠扬的歌声,画面变成黑色(如图三),而音乐非常悠扬,甚至有几分超脱。这种和战斗气氛的反差很有特色。

这是个科幻游戏,不过我觉得和我玩的其他的并不相同。这里几乎看不到冷冰冰的金属质感,到处都是一种魔法式的光影效果。战斗是一种即时制基础上的回合制。怎么说呢,一开始有点不顺手,其实习惯以后非常简单。当然难度可以自行调节。

游戏里的每一个技能都是一个人的灵魂——这里有些非常有趣的设定,可惜我玩的匆忙,没有全都解开所有人的秘密。

所有的人都在Transistor里面,但女主只能听到男主的声音,因为设定说的是,拿着Transistor的人可以听到里面自己熟悉的人的声音。当时女主被人袭击的时候,穿着华丽的演出长袍,而男主挺身而出挡住一击自己死亡之后,她脱下长袍,披上了男主留下的风衣。这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,只有试图消灭女主的机器人——甚至有些程序会影响Transistor里面的男主,让他有些黑暗和口不择言,但是那时候他往往也最真诚,会说一些可爱的情话。

这种孤独和温暖的交杂,大概是这个游戏最动人的地方。


PS:游戏有中文版,虽然不是特别完美,但是看懂是没问题的~

评论

热度(9)